白猿偷桃

卡片
241 0

  传说战国时朝歌一带的山林中,住着一户人家,母子二人相依为命,娇子满身白毛,颇象猿猴。母亲给儿子取名小白,外人送号“白猿猴”。

  小白打记事起,就很孝敬母亲,对母亲的衣食住行照料得无微不至。日月穿梭,岁序更新,母子过得倒也顺心。忽有一日,小白的母亲身染重病,汤水不进,卧床不起。很懂孝道的小白四处求医为母亲治疗,却不见效,急得小白抓耳挠腮,坐卧不宁。

  一天夜里,奄奄一息的老母似睡非睡,见一仙翁飘然而至,从窗户伸进手来把一颗鲜红的大桃递给她说:“这是王母娘娘的仙桃,吃下你的病就可痊愈!”她似信非信,接过桃子勉强启口,啃了两下,立刻觉得满身舒服,下床梳洗一番,试着走了几步,竟一如往常。正在高兴之时,一声炸雷把她惊醒,抬目一望,自己却仍昏沉于病榻。这时她才醒悟,原来是做了一个梦。

  第二天,她把梦幻告诉儿子。小白喜不自禁,连声高喊:“母亲的病有救了!”母亲不解地问:“为娘病到这步田地,我儿为何如此高兴?”小白兴冲冲地说:“昨天打柴时遇到一位老翁,他告诉我孙膑在云梦山为王母娘娘种了两个桃园,专为蟠桃盛会所用。母亲既然梦中遇老翁指点吃仙桃病愈,我若能到云梦山中盗颗仙桃,母亲的病不是有救了吗!孩儿咋能不喜呢!”“儿呀,梦中之事全属虚幻,怎能信以为真呢?”小白为母治病心切,好说歹说,终于说服了母亲,连夜赶往云梦山。

  他披星戴月,日夜兼程,跋山涉水,经过千辛万苦终于来到了云梦山巅的南北桃园,只见那棵棵桃树枝繁叶茂,果实累累,树距错落有序,恰似摆兵布阵。喜得小白手舞足蹈,兴冲冲地向桃园深处走去。忽然面前出现一棵果实硕大的桃树,串串桃子压弯了枝条,溢发出一股股诱人的清香,小白涎水欲滴,摘下一个大口大口吃进肚子,边吃边道:“真好吃!这桃肯定能治好我娘的病。”看着四处无人,便攀上桃树,拣最大的桃子摘了几个,赶快返回。

  可他走了好半天,定睛一看却又回到原来的地方,他恨自己记性太坏,又向来的方向走去,走呀走呀,像似进了迷宫,怎么也走不出桃园,急得嚎啕大哭起来:“娘啊,不孝的孩子害了你,你的病难治了!”

  这时走来一位慈祥的老翁,就是这桃园的主人孙膑,用温和而严肃的口气说:“你这顽皮的猴子休哭!谁让你闯进我这桃园盗窃王母娘娘的仙桃,你不说个明白,休想离开!”

  小白停住了哭泣,上下打量老翁:他身着舒袖长衫,腰系皂色综绦,头绾牛心发髻,足蹬云履,严肃而又慈善。小白施礼打躬双膝跪地,把母亲如何患病,如何求医难治,老翁如何指点求仙桃,五一十告诉孙膑。孙膑侧隐之心油然而生,忙把小白搀起说;“你如此孝敬老母,实在可敬!但你可知道,指点你来摘桃子的老翁就是拯救人们苦难的南极星呀!”小白一听不禁惊喜,连忙打躬道:“如此说来您就是孙膑先生啦?”孙膑微微一笑说:“不必多问,医治你母亲的病要紧。快把桃子带上,我送你下山!”小白再次跪下,连声道谢:“多谢师父救命之恩!”

  小白的母亲吃了三颗仙桃,三天后病痊愈了。为了报答孙膑救命之恩,小白母亲把珍藏几代的祖传天书献给了孙膑。相传,孙膑得到天书之后,用兵之术更臻奇绝,后来在桂陵、马陵道轻击庞涓。

故事集锦画扇面
最后更新 2023-06-03
评论 ( 0 )
OωO
隐私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