达摩克利斯之剑


卡片281 阅0 评

达摩克利斯之剑.webp

是一个后来才被加入古希腊文化的独立道德轶事中出现的人物形象。这个形象正确来说属于传奇,而不是希腊神话。轶事出现在陶尔米纳的提麦奥斯(公元前 356 年-公元前 260 年)所写的西西里岛失去的历史中。

达摩克利斯是公元前 4 世纪意大利叙拉古的僭主狄奥尼修斯二世的朝臣,他非常喜欢奉承狄奥尼修斯。他奉承道:作为一个拥有权力和威信的伟人,狄奥尼修斯实在很幸运。狄奥尼修斯提议与他交换一天的身份,那他就可以尝试到首领的命运。在晚上举行的宴会里,达摩克利斯非常享受成为国王的感觉。当晚餐快结束的时候,他抬头才注意到王位上方仅用一根马鬃悬挂着的利剑。他立即失去了对美食和美女的兴趣,并请求僭主放过他,他再也不想得到这样的幸运。

这个故事特别有意思,值得收藏,至于寓意…

最后更新 2023-06-03
评论 ( 0 )
OωO
隐私评论